Pages

公告-部落格測試中

前滾翻~後滾翻~練習翻轉啦! 核心---設計數學化的課程讓孩子能夠享受「做中學」的樂趣,透過核心問題的討論.同儕間的合作學習分享,進一步察覺與了解---而與其所呼應的是「國小數學起.承.轉.合教學法」~~~~~~~~~~

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2015雙十大陸行~玩玩玩

2015雙十大陸行~玩玩玩

在前輩+好友的推薦下,10/9前往大陸參加「第八屆兩岸同課異教小學數學精品課堂教學研討會」,能跟大陸的各位好手一起切磋,確實令人雀躍。
這次的同課異教是以蘇教版五年級《解決問題的策略-枚舉》為上課的單元,受邀的老師有來自山西省太原市的數學能手-常琳老師、山東省濟陽縣的數學能手-李崇海老師、江蘇省溧陽市的特級教師-邱恭志老師,接下來就是來自台灣的我了。與會的老師則是各省的代表,大約有二三百人,也都是在數學教學上有特殊表現的老師,大夥都是前一天就入住溧陽,一同參與這個盛會。


出外參加研討會,就是要認識朋友啊!

在機場認識的石玫芳老師,是這次跟我一同前往的老師,他負責授課的單元是蘇教版三年級《解決問題的策略-從條件想起》,他目前可是借調台北市教育局負責統籌教學影片的拍攝。第一天進入飯店,接待的正是[中國人才研究會教育人才專業委員會學術交流中心培訓部(名字很長的單位)]張副主任秀鳳,他和藹可親能言善道,而且日理萬機,她辦完了這場數學科的同課異教之後,15日馬上又要換到蘇州辦理語文科的活動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一早到學校試件(磨合上課文件),在現場負責的是教導處的蔣主任,他做事俐落,詢問或拜託他事情,他總是回:「沒事」,這詞似乎是他們展現禮貌的口頭禪。他的兒子就在我教學觀摩試教的班級中,是個聰明的孩子,在第一波22米長的問題時,就採用了5.5x5.5的方式進行計算,但因為五上還沒上小數乘以小數,所以沒有完善答題。透過蔣主任轉述,回家之後,他兒子一直纏著他,要把今天課堂的事情跟主任分享,雖然主任說:「我就在現場,我都知道」,但他兒子還是一直不罷休。

        10/10上午場有兩個講座,而我則被邀請坐在第一排,坐在我旁邊的是溧陽市小學數學楊教研員,只不過他當天還另外有活動,要訓練溧陽市的選手(這選手是老師喔),進行微試教的討論,準備比賽,這事……聽在我耳裡,十分的驚訝。


        中午一點開始是我的試課(去跟孩子認識)時間,一進門孩子已經很熱情,當我在黑板上寫上「台灣」兩字,底下的孩子馬上說出:「哇~~~繁體字」。跟他們聊聊姚明、林書豪,接下來就是分組,然後說明小組計分的方式,接著開始進行簡單的計分練習,並告訴孩子,如果能進行有理由或證據的講解與發表時,特別的好,可以加3分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兩點五十之後就是我的時間了,先教學觀摩,然後說課(講解剛剛的教學),最後就是演講。在大陸行之前,我曾經跟丙成兄請益,他鼓勵我要全力的把他催下去,讓世界看到台灣,所以我也就卯足了勁。我的講題是「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法」,而這次教學觀摩的課程架構也是依附在這個架構上。一上課,先說說故事,接著從後面口袋拉出一條童軍繩,這一堂課就此展開。
而次日上午用餐時,聽張副主任秀鳳轉述我當天課堂中的所有活動,再加上演講中帶大家所進行的活動,以及起承轉合教學法的理論與內涵,當天晚上就成為學員們熱烈討論的議題,聽到這些消息,我這陣子的辛苦努力也就沒有白費了。

        辦完了大事,不放鬆一下要做什麼?
陸校長麗萍怕我走丟了,特別派馬老師陪我走路到市中心的百貨公司。

我的晚餐是過橋麵線,味道還不錯。用完餐,我跟老闆詢問附近是否有桑拿店(我是想純按摩),老闆臉帶異樣的說這附近沒有,所以我就拖著行李繼續地在溧陽市漂泊。


        到一個陌生的都市,我喜歡找找當地的小吃,所以就往小路鑽,來到了這邊的大排檔(難怪我問夜市,沒人知道),因為剛吃了過橋麵線所以就只能吃吃小吃。這家臭豆腐一看就知道是老店,豆腐比較薄、外皮不酥,有兩種口味,黑色的是重口味,添加的醬料有辣有甜蠻特別的。他的顧客大多是外帶,沒地方可以用餐,位置就只有老闆坐的一條長板凳。買了豆腐,老闆拍拍他的長凳說:「坐~坐這裡」,然後我們就開始邊吃邊聊了,說說台灣,說說溧陽在這幾年發展的過程中,角頭相爭,就在大排檔這邊廝殺起來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 吃完了臭豆腐,當然是繼續找我的按摩店,拉著行李確實不方便,那就搭D(坐計程車)!攔上了計程車
司機:去哪?
me:桑拿店按摩
司機:桑拿店不按摩的(邊開車)
me:那我要按摩的,按穴道的
司機:你到底要哪一種的???
me:我就有點累,想按摩放鬆放鬆
司機:要哪一種的???(語氣加重)
me:純的
司機:那推拿館可以嗎?
me:純的就好….
        最後來到一家一看就很平常的推拿館,只不過師傅的技法還不錯,能夠找到酸酸痛痛的筋絡,很舒服。這師傅對台灣也挺熟的,一問之下才知道以前有台商是他的固定顧客,而且這家推拿館跟附近醫院配合,在一旁另一床的顧客正是醫院的主治醫師,最後推拿師還幫我拔罐,費用很便宜60/+20/拔罐。
        原本我想要再加半小時的推拿,師傅表示快十點了,差不多該下班了,就送我出門。而當我在十字路口等不到計程車時(大陸計程車生意不錯,攔不到計程車是因為都有載客人),突然一台摩托車開了過來,是我那位推拿師傅,他說:「來吧!上車」就把我載回旅館了


第三天上午石老師的部分結束後,我們就準備驅車前往南京搭飛機了,臨走前特別跟兩位大陸的小學數學特級教師(目前都是校長)合影,而我今天是輕裝,其實是特別穿阿爸海峰盃送的圍棋T-shirt(阿爸可是圍棋四段喔!),告訴在天之靈的阿爸,「阿爸!我出國分享囉!


溧陽市外國語學校的報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